提灯照何

叶黄-职业选手如何修理空调机组(end)

*标题捏他《士兵如何修理留声机》




黄少天来的时候,H市正好是梅雨季节。

市区内全是积水,部分地段主要交通工具一靠划船二靠游泳,黄少天是个旱鸭子,只能望洋兴叹,在机场坐到了晚上雨停了,才勉强打到了个出租车。

出租车司机是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,只会讲杭州话,黄少天听不懂,干脆用一通粤语回击,于是狭窄憋闷的车厢里开始了两种方言的对抗和融合,竟然还聊得很开心。

黄少天得意地想,我真是太机智了!

但是他下车时问可不可以支付宝支付的时候,老爷爷摇头,空气一瞬间安静。

“我没有钱。”黄少天认真地说,“我没有现金。”

空气安静得可怕。

“等着!”黄少天把包放在副驾驶位子上,“您等一下啊,我不会赖账的,我找个人借点钱。”

车费总计148,黄少天是两袖清风,身无分文,他是直接从相亲酒桌上逃走的,只带了个身份证和装外套的背包,里面有超薄游戏本X1,口香糖X1,纸巾X1,钥匙一大串……

就是没有一分钱现金。

淅淅沥沥的小雨还在无伤大雅地下,黄少天抹了把脸,开始到处问路人借钱。下车地点已经非常接近兴欣网吧门口了,黄少天很怕自己被认出来,只能低着头,压低声音……然而没人理他。

怎么回事?黄少天上下打量自己,突然觉得自己这样非常像黑社会接头!下雨的街面上突然出现一个穿着黑色T恤的短发男青年压低声音问你身上有没有现金……不是抢劫就是黑社会接头。怪不得每个人都看了看他,飞快地走开,甚至还有一个远远观望的老大爷跃跃欲试,准备拨打人生中的第一个110.

黄少天叹了口气,昂首挺胸,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,他走到一个便利店门口,冲正蹲在门口抽烟的人打招呼。

“嘿!朋友!”黄少天先示好,“嘿嘿嘿,请问你身上有钱吗?借我两百?支付宝微信转你都行!我坐出租没带现金……”

叶修缓缓抬头。

黄少天:“……”

气氛一度十分尴尬。

“你怎么蹲在这!”黄少天二话不说立刻伸手,“给我二百。”

“借你的。”叶修掏出钱包,数了二百块钱递过去。

“知道!”黄少天转身挥挥手,“等我,马上就来!”

 

黄少天走进网吧,第一感觉是闷热。

气温25℃,但是已经连续下了半个月雨的H市格外的闷热,黄少天进来几分钟就觉得全身湿透。他举着背包挡着脸,试图隐瞒身份,然而整个网吧根本就没有一个人。

“倒闭啦?”黄少天放下背包,堂堂正正做人,“怎么一个人都没有,喝西北风么?”

“要是有西北风就好了。”叶修丢了一条毛巾过去,“擦擦。”

“好热啊,”黄少天热得来回走,“热死了。”

“上楼?”

“啊,好啊。”黄少天对叶修住的地方还是蛮好奇的,“来来来,让我看看你这网管的待遇怎么样——”

叶修笑了笑。

“也不怎么样嘛……”黄少天拖长声,“你就睡沙发?靠二楼也这么热啊?二楼更热了,还湿,这什么天气啊?空调怎么不开?抽湿!”

“空调坏了。”

靠啊!怪不得一楼一个顾客都没有!老板娘都跑了!

黄少天凝重地看着叶修:“你是不是知道我要来,故意把空调弄坏了?”

“我知道你来,”叶修说,“就直接关门了。”

“你滚吧你!”黄少天挽起袖子,“我会修,来我给你修修这个空调。”

叶修将信将疑……不,完全不信地看着他。

“蓝雨的空调就是我修的。”黄少天雄心壮志,跃跃欲试,“你不如想想,反正也没更坏的情况了。”

叶修信了,并且把工具交给了黄少天,他坐在沙发上,点了根烟来对抗这样要人命的潮湿闷热。

十五分钟后,黄少天大喊:“好了好了,打开试试?”

叶修打开空调,先选择了制冷。

“厉害吧?”黄少天摘下手套,浑身大汗地走过来,“靠,怎么还这么热?而且感觉更热了。”

叶修点头,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:“你把制热功能修好了。”

黄少天:“……”

 

太热了,热得让人难以忍受,黄少天感觉衬衫湿哒哒地黏在身上与他不离不弃,让他暴躁得想打人。

“走吧。”叶修勾勾手指。

“嗯?”黄少天拿了一本杂志拼命扇风,“外面也很热,而且还在下雨。到底干嘛去?”

“开房。”

开房,就是字面意义的开房。叶修在前面出示身份证,黄少天像个小偷躲在他背后生怕自己被认出来。

“你怕什么?”叶修说。

“好像偷情。”

“没有,”叶修说,“光明正大。”

黄少天没说话了。

宾馆空调开得很足,一进去宛如人间天堂。黄少天嚷嚷着先去洗澡,出来后叶修也热得不行,紧随其后。

穿着睡衣躺在床上擦头发的黄少天想,胡说八道啊,什么光明正大,这他妈更像偷情了——还是惯犯。

叶修出来,黄少天缠着要PK,可惜没有电脑,只能PK手机游戏,两个人对着玩开心消消乐和保卫萝卜。

“什么时候走?”

“你怎么不问我为什么来?”黄少天说。

叶修没说话。

“明天就走,”黄少天说,“回去训练。”

蓝雨惜败轮回,黄少天有一身的不服气也没使出来,他也不知道来找叶修到底要干什么,PK?也没P成啊,对着打消消乐这简直是小学生都不干的事情。

“睡觉吧。”叶修说。

“我还没死,这关我能过。”

叶修:“……”

又过了十分钟。

“哎老叶,你有没有觉得很热。”黄少天说,“是我的错觉吗?”

“不是,空调坏了。”

他们走出房间,前台匆匆忙忙地过来解释,说空调机组短路了,正在加紧修理,黄少天一见到人立刻吓得魂飞魄散躲到叶修身后,差点把叶修推了个趔趄。

前台警惕地问:“二位没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吧?”

叶修忍着笑:“没有。”

前台斟酌着台词:“请不要做违法的事情,本店与警局联网……”

黄少天恨不得在地上挖个洞钻进去。

空调很快就修好了,屋内重归凉爽。

黄少天说到做到,第二天下午就坐飞机走了,叶修没说什么,陈果倒是一头雾水一个劲儿地问黄少天来干嘛。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叶修坐回座位打开电脑,“老板娘,来盒烟。”

“来你个大头鬼!”

叶修慢吞吞地站起来,走到前台摸了盒烟,他在本子上把账记了,然后在日期下重重划了几道下划线。

 

黄少天第二次自告奋勇修空调是世邀赛的时候。刚开始集训第一天空调就歇菜了,所有人都快疯了,B市夏天的炎热程度丝毫不逊于火炉。

“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。”黄少天摩拳擦掌,准备大展身手。

稀稀拉拉的掌声。

“真的,我很会修空调,作为一个职业选手,”黄少天挽起袖子,“我要是修好了,大家每人请我吃一顿夜宵。”

所有人满脸都写着不信:“……”

黄少天急了:“不信问叶修!我真的会修。”

所有人看向叶修,叶修不得不出来表态:“会。”

所有人:“咦……”

喻文州笑呵呵地开口:“少天还会这个?我都不知道。”

“你不知道的多了……”黄少天说,“你们瞧好吧!”

训练室里热得要命,所有人都在拼命扇风,制造冷气。大家还是相信黄少天的……既然有人见证了他会修,那么说不定就是会的……只有叶修溜了,溜得悄无声息,溜得理直气壮。

黄少天当然会修!

黄少天又把制热功能修好了!

所有人:“……”

黄少天抱头鼠窜,逃之夭夭。所有成员先原地解散,各自为政,爱干嘛干嘛,等空调修好了再集训。

不知道是不是黄少天修好制热功能的好兆头(废话当然不是),世邀赛大获全胜。决赛的颁奖典礼上黄少天心潮澎湃地举起奖杯,目光不自觉地看向叶修。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(废话当然不是错觉),叶修也在看他。

他们目光相碰,黄少天毫不犹豫地发出一个大招wink,叶修露出一个笑容。

 

世邀赛后,又是各回各家,不同的是新赛季的对手不再有叶修了,黄少天无人挑衅,闲得发霉。理论上讲他们是没什么需要实时联系的必要,但是突然没了叶修的消息,黄少天觉得全身都不舒服。

可他也没专程去找叶修的理由。老了老了,想得多了,人都开始犹豫了。又或者他的犹豫来自于对现实世界的恐惧和畏缩,人在即将面对一个未知世界的时候总是瞻前顾后,自顾不暇。

短暂的夏休期黄少天做了一件大事,他和家里坦白了,并且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任何形式的相亲。

十一赛季的全明星赛在B市,叶修没来。黄少天知道他就住在B市,但是他终究没来。

怎么能不来呢,黄少天越想越气,告诉自己要冷静,结果冷静下来他一想,叶修还真是能干出这种事情的人。

黄少天更气了。

叶修的手机用得仍然不是那么频繁,QQ上找他更快,但是黄少天却没发任何消息。

新人依然有人向黄少天挑战,被黄少天没好气地打了个半死。趣味赛跑,黄少天一骑绝尘,被誉为当代博尔特。

主持人:“感觉黄少今天心情不太好呢!”

黄少天:“空调太冷了。”

全明星赛结束的时候黄少天没和大家一起走,其他人或者去吃夜宵,或者回宾馆,黄少天一个人裹得像个熊一样戴着口罩在街边散步。场馆外到处都是宣传广告和标语,行人来来往往,最主要的是不少情侣成双入对,卿卿我我。

啊,很快就是新年了。

街上有卖红薯的,黄少天想买,结果又是没现金。他转悠了好几圈馋得要命,准备重蹈覆辙,向陌生人借钱。他又看准了一位低头抽烟的人,凑过去心想该不会还是叶修吧……

叶修抬头,递给他五块钱。

“嗨。”

黄少天接过钱,两分钟后又跑回来。

“我去,不够。”

叶修又掏出五块钱:“这样你就欠我210块钱了。”

这都记得?那怎么不记得联系我?黄少天很生气。

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黄少天买了东西回来,没好气地问,“怎么又是你!要钱没有,要命一条。”

“钱可以不要,”叶修说,“空调坏了,冻死了,帮忙修一下?”

零下十度的B市足以冻死黄少天这个南方人,但是意外的屋里不冷,他手艺依旧,很快就把制热功能修好了。空调开始运转,热气扑面。

“是不是有点太热了。”黄少天开始脱外套。

“是啊,因为有暖气嘛。”叶修说。

黄少天:“…………”

趁着黄少天一脸惊愕,叶修走过来:“惊不惊喜?”

“惊喜个屁——”

话还没说完,黄少天觉得晕头转向——叶修并没有下迷药,叶修只是亲了他一口。擅长修理制热功能的黄少天大大一下子自身开始制热了,脸红得不像红苹果,像霸图战队门口的红灯笼和国家队队服红色部分黏在皮肤上的色块。

“害羞什么?”叶修说,“不是都开过房了吗?光明正大。”

“大你个大头鬼!放开我,热热热——”

“热一点好。”叶修抱住他,“我就喜欢热的。”

制热的,炙热的。


end

 


评论(29)

热度(1309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